close

她,一位波蘭的母親,在英國餐廳打工。

IMG_2620


某天我問她:你兒女在波蘭嗎?
英語不是很通的她,講了我聽不懂的波蘭話,隨即轉身,
下一分鐘她拿著皮夾,裡頭擺放一男一女的照片,
我意會過來,她想要跟我介紹她的一雙兒女們。

 

英國餐廳打工時,同事們幾乎都不是英國人,有外蒙古、波蘭、緬甸人...等。
想像著他們遠離自己的親人、自己的家鄉,在外賺錢的艱辛。
到底在自己的國家生活有多苦,
才需要這樣(甚至像這位波蘭母親一樣,得在語言不通的環境下)生活、工作著。
就算在自己國家過得不那麼好,起碼在自己的土地、親友身旁,不是嗎?
根據資料,波蘭3800萬的人口,有260萬人出國打工。
我想台灣人很幸福,至少我們環境能給我們的,是不需要如此離開家鄉去討生活。

 

剛從英國回來時,我是這麼想的。
我的好姊妹們,昨天飛了一個去德國,今天從對岸飛回一個。
怎麼轉眼間,此時此刻我們這群居然有一半不在台灣了。
希望,我們有這福氣,只是去外面看看這世界。
希望,我們有這福氣,沒多久後還是回到了家鄉,

和最親愛的家人、朋友一起生活在這可愛的小島上。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Working holiday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